作者 : 開運銀行 -  吳皞天老師

西元1329年

在某一個宗教會議,德國教會用塔羅牌當遊戲玩(野史)。

【八字桃花命書】

西元1332年

是最早有塔羅牌【記錄】的年代,西班牙國王Alfonse11制定一份反對塔羅牌的聲明。

西元1377年

一個修道士Johann寫到:『有一些被稱為紙牌的遊戲,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力,在這個遊戲中,把這個世界的狀況展現在我們眼前…』這是Johann在對於52張(或是更多)共四種顏色紙牌的描寫。

西元1392年

法國國王查爾斯六世留存下來的一副沒有編號類似塔羅牌的紙牌(但後來此一說法已被推翻)。

西元1397年

【Prévot de Paris】宣佈禁止平民玩紙牌遊戲,網球以及所有的球類遊戲(假日除外)。

西元1415年

羅馬天主教會公開禁止紙牌遊戲,宣稱紙牌遊戲是惡魔的工具,並把紙牌遊戲稱為【惡魔圖案】以及【惡魔聖經】。雖然如此,仍有少數紙牌存留下來,像是1415-1450年間的威斯康提塔羅牌,便是其中一副保存最完整,年代最久遠的紙牌(也有人說是1422年)。

【前世愛情姻緣配對】

西元1450年

一般認為塔羅牌的起源是源自14世紀義大利的紙牌,『tarocchi』,他的意思是【王牌】或是【勝利】,『tarocchi』是用在一種稱為『tarok』的紙牌遊戲中,而這種遊戲目前仍在其他一些地方被保留下來(例如義大利),並非一定是用來作占卜用。這種紙牌遊戲在義大利的皇族中是非常普遍的,甚至有時國王會委託藝術家繪製相當精美的紙牌,有些早期的紙牌便是因此保存了下來。當塔羅牌後來傳到法國,因應法國的不同文化,『tarocchi』也有了一些改變,並將名稱改為『tarotiers』。

西元1460年

在一個佈道會中第一次詳細提及塔羅牌,這次的佈道大會是1450-1470年間由一個聖方濟的修士在義大利討論塔羅牌的名字與內容是否真是由魔鬼所創造的。他譴責使用這些牌的人,並把他稱之為魔鬼的一次勝利。根據他的說法,魔鬼得到使用這些牌的人的靈魂。

西元1480年

在15世紀的後半期,在法國的馬賽決定將塔羅牌標準化。在規格化之前,紙牌持有者可以提出他們想在王牌中放入的內容,或是他們想要替換或是當作暗示的內容。某幾張較具爭議性的紙牌:【死神】、【惡魔】和【塔】被保守派批評的很嚴重,這也是後來許多宗教領袖禁止塔羅牌的原因。

【姓名學綜合詳批】

西元1770年

第一位公開拿塔羅牌當作占卜用途的人是Jean-Baptiste Alliette,他另外一個較為人熟知的名字是『Etteilla』。他也是第一個發表占卜用的紙牌(32張)的意義,在他的文章中,只有提及一些傳統的紙牌,稍後, Etteilla也發表了一些針對塔羅牌的文章。我們並不意外他和deGebelin一樣把塔羅牌當作是埃及的秘傳知識,因為他同樣的也希望塔羅牌能夠流行於普羅大眾之中。

西元1781年

Antoine Court de Gébelin掀起了新一波的塔羅牌風潮,這次的塔羅牌以占卜為主要的功用。他相信塔羅牌起源於埃及,他也相信塔羅牌中的神秘知識是被有目的轉錄成一種象徵性的紙牌,所以他建立了【塔羅牌是埃及的透特神遺留下來的智慧與魔術】這種說法,而塔羅牌便由此時逐漸興起,並轉由一些秘密社團來繪製。

西元1799年

賽達石被發現(一個解釋古埃及象形文的重要線索)但它並沒有證明塔羅牌是源自埃及的古代智慧,不過信者仍眾,並有增加的趨勢。

西元1856年

一個著名的神秘學者Eliphas Lévi發現塔羅牌和卡巴拉(一種猶太教的神秘學體系)之間的關聯,這種說法刺激了一個新的【塔羅以色列起源說】,而其內含之智慧來自於生命之樹。這個新的學說整合了78張紙牌,成為另一個神秘學鑰匙,但是,這個學說仍然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證據。即使如此,它卻達成了某項重要的意義--它開啟了塔羅牌符號學的研究,並讓後世神秘學社團承認塔羅牌在神秘學的重要性,並認為塔羅牌是一種存在於時間之外的偉大智慧。

【塔羅牌占卜】

西元1857年
自稱是埃及人後裔的『Gypsies』(吉普賽人)在其流浪歐洲的同時正式將塔羅牌帶入歐洲各地,開啟了新的塔羅牌時代。

塔羅牌的起源圍繞著許多的傳說,而最早的塔羅牌的根據傳說有出自古埃及、古印度以及古中國等各種說法,而這些說法更突顯出先民們在面對困難時充滿理想及羅曼蒂克的觀念。一般我們較常聽到的說法,是由 Court de Gebelin 於1781年在 Le Monde Drimitif 所提出的。內容就是說塔羅牌是由吉普賽人自印度輾轉引入。

當然,塔羅牌真正的起源,到目前為止仍是個謎,但若是以相似的紙牌而言,最早應可追溯到14世紀的義大利及法國。

根據我們所知,目前最早有紀錄的塔羅牌是在1392年,只保留了17張牌。一般相信,它們是由法王查理斯四世要求Jacquemin Gringonneur 繪製。但是後來發現,其實它們實際上是更晚(15世紀中葉)義大利威尼斯的紙牌。現在最早以及最完整的塔羅牌是在1422年由一名義大利畫家 Bon Ifacio Bembo 所繪,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威斯康提塔羅牌」。

【舊愛X檔案】

我們一般看到由78張所組成的塔羅牌共分為2部分:22張的「大阿爾克那」(也就是塔羅牌的原型。像是戀人、死神及審判等)和56張的「小阿爾克那」(4組各有1~10的牌以及4張宮廷牌),這種組合方式便是起源於「威尼斯塔羅牌」(Venetian Tarot)或是「皮曼特塔羅牌」(Piedmontese Tarot)。但早期的塔羅牌是有數種不同數目的型式。以下是一些歐洲早期的塔羅牌:

1.「威尼斯塔羅牌」(Tarocchi of Venice):和目前的塔羅牌結構相同(一般稱為倫巴底塔羅牌)

2.「曼提那塔羅牌」(Tarocchi of Mantegna):由50張牌以及25張指導牌所組成。

3.「波倫亞塔羅牌」(Tarocchi of Bologna):沒有宮廷牌。(所以全部只有62張牌)是由Francois Fibbia (一位比薩王子)所創造。

4.「佛羅倫斯塔羅牌」(Minchiate of Florence):由98張牌所組成,在大阿爾克那中增加了代表黃道十二宮、四元素(地、水、火、風)和四種主要道德(希望、謹慎【節儉】、信仰【信任】和慈悲。後來這些牌轉化為節制、力量、和正義)的牌。

【命中注定我們結婚去!】

Buffalo 1.5TB 節能先鋒外接硬碟(HD-LB1.5TU2) Sony Ericsson Xperia? X8 娛樂互動智慧型手機 【品牌聯合】任選1件$188!全場合別上衣x外套x下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