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開運銀行吉賽兒老師分析

暑假期間有許多重要的考試日期,包括各級升學考試,和部分的公職人員考試等等。考試是一生中避免不了的一項重頭戲,而十二星座天生所賦予的特質長項不同,所以適合的讀書方法也不一樣。如果一直以來總覺得唸書效果不彰的話,不妨查一下自己星盤各個行星星座位置,參考一下各星座特質的應考建議吧!

多數行星在牡羊座
當牡羊特質明顯的時候,非常適合應付短期衝刺的大考,但是缺點是容易心浮氣燥,平時沒耐心好好唸書。雖然牡羊們平常不太認真唸書,但是大考常常都是榜上有名,因為牡羊的特質對於短期的目標非常有衝勁,當大考還有兩三年的時候,牡羊們完全沒有動力唸書,但是當考試只剩幾個月的時候,常常會發現牡羊們突然轉性了,變成一張認真的臉,竟然常常出現在圖書館,神奇地可以一坐一整天…等等。這些現象其實都不奇怪,就是因為時間越近,目標越明確,牡羊就會發揮衝刺的天性,也因此牡羊常常都是讓大家跌破眼鏡的黑馬!雖然牡羊算是大考幸運兒,但是還是要提醒牡羊們,大範圍考試的許多考題重視融會貫通,衝刺可以一下子拉高不少分數,但是如果缺乏平日對功課的理解,這種短期衝刺對於一些高門檻的大型考試可是不管用的喔。

多數行星在金牛座
看似保守乖巧的金牛座特質,其實最不利於準備大型考試。原因是金牛們有個致命的特質:安逸。金牛們天生個性不愛緊張,也多半沒有太大的野心,他們最大的願望就是日子過得安穩舒服,所有跟緊張和壓力有關的事務,都是他們討厭的。在金牛們慵懶閒散的日常美感中,想到功課和考試就會皺眉頭。雖然如此,金牛們可是會聽話,每天都乖乖地坐在書桌旁唸書呢!只是,因為金牛們不緊張,唸書的時候多半不是很專心,所以效果往往打了折扣,讓金牛們更加覺得唸書真是倍感挫折的苦差事。對金牛座來說,書要唸得好沒有第二種方法,那就是,必須培養”愛唸書愛看書”的生活品味,把書本融入在生活的美感裡,能夠真心接納唸書看書,就能夠吸收得比較有效率。但是,對金牛來說,大考裡幾乎沒有僥倖的分數,如果日常累積的基礎不夠的話,大概很難做到短期的大規模提升。

多數行星在雙子座
雙子的特性其實是非常適合讀書考試,但是真實生活中的雙子卻不是各各都拿高分,這又是為什麼呢?原因是雙子對知識的渴望和專注力不一定放在考試的科目上。但是,絕對不難發現雙子們一定至少有一兩科強項,那一兩科就是他們感到興趣的課目,對於其他不感興趣的科目,雙子們的課本大概連翻都沒翻開過。也因此,雙子們的課堂表現非常極端,有興趣的科目可以拿到接近滿分,沒有興趣的科目從來沒及格過,這樣一平均起來,雙子的表現自然不起眼了。因此,為了彌補這個缺陷,雙子們最佳的考試策略,應該要把平日努力的重點放在自己沒興趣的科目上,因為雙子天生能夠最短時間理解自己有興趣的知識,在大考前只需要很短的時間就能夠把有興趣的科目準備得很好,如此就能輕鬆拉高平均成績囉。

多數行星在巨蟹座
巨蟹座特質因為容易感到不安,所以平日就會比別人多做一些準備,如果貪玩不唸書,巨蟹們會從內心感到不安。也因此,巨蟹們從小就很少是班上的最後那幾名,通常都是家長老師心目中最乖巧用功的學生。這些平日努力做的功課,通常能夠累積起堅強的實力,在大考中的發揮也非常受用,擁有巨蟹特質明顯的考生們,除非遇到影響情緒的大件事或是自己放棄考試,否則大多能夠安然過關。雖然巨蟹們大多實力堅強,但是考前的情緒穩定可以說是關鍵性的決定因素。巨蟹在準備考試期間所有的壓力和不便都非常需要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家人若是能夠從旁協助,提供讓巨蟹安心準備考試的環境,巨蟹們才能夠完全發揮實力!

多數行星在獅子座
獅子座特質強烈的人很難在群體中被埋沒。獅子們的自尊心和榮譽感都比其他人強一點,不會甘於當個泛泛之輩,獅子們一輩子所追求的是自己這一生的使命感,所以必定會在某一個領域有讓人驚豔的表現,只是,這個領域不一定是在唸書考試方面。相反的,有不少獅子座的人不需要在課業上有好的表現就能夠引起注目,也因此反而偏偏不覺得考試有什麼重要。事實上,獅子座的人生也的確不太需要靠考試來實現,但是一旦遇到必須用考試來定高下的情況,對獅子們是有些不利的,原因是獅子們的注意力大多放在生活上,對唸書不太認真也不夠專心。當獅子面對重要考試,可以試著組成讀書小組,有責任感喜歡保護與帶領別人的獅子們,在讀書小組裡面會自然地變成教導別人的小老師,原本自己不懂的地方,為了要教導組員,就會更認真去弄懂,不知不覺做到了教學相長的效果,最後也會變成高分佼佼者喔。

多數行星在處女座
處女座特質善於分析推理,也樂在其中。處女座特質的頭腦一天到晚都在思考,思路敏捷思細密,是非常擅長讀書考試的星座。處女座天生靈活的頭腦跟雙子非常類似,在讀書考試方面也跟雙子有類似的情況,總是有那麼一兩個學科,是怎麼努力都拿不了高分。處女在面對不擅長的學科時,沒有雙子的幸運,不像雙子那麼快進入狀況。通常處女會在這些學科遭遇很長期的挫折感,付出比雙子多許多倍的努力,卻只有一點點的起色。處女們也很容易逃避挫折感,乾脆就接受現實,把那些學科不理想的成績視為當然而放棄努力,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當處女特質面對大型考試,注意不能產生放棄心態,另外可以是著找其他考生(最好同樣是土象或水象特質)組成讀書小組,規劃好讀書進度,並且用分配工作的方式彼此督促來溫習模擬考題,為了不辜負其他考生的期望,處女座考生可是會認真把答案找齊全,如此一來順便替自己複習了考試範圍呢。

多數行星在天秤座
天秤特質強烈的人天生沒有競爭心態,喜歡跟所有人和平共處,而且對於學問的追求沒有比對流行事物的追求來得熱心,功課雖然不至於太差,但平均來說不太會是班上名列前矛那幾個。對天秤特質的人來說,唸書只有兩個理由,第一個理由是自己有興趣唸書,如果不是因為興趣,天秤也可能因為希望當一個功課好的模範生形象而認真唸書,天秤們很適合用追求或塑造自己的完美形象的心態來鼓勵自己在考試成績或課業的表現。但是,就算天秤們的功課不是最好的,天秤們還是很容易成為家長、老師和同學們心目中的好孩子,因此,很容易獲得推薦或是保送的機會。就算在筆試的項目天秤沒有表現好,但是只要到了面試關卡,天秤特質的人可以說是無往不利。當天秤面對大型考試,可以多多親近成績好的考生,多多跟資優生交朋友,由於天秤很重視朋友間的相處氣氛,容易被朋友們影響,因此藉著近朱者赤的耳濡目染,可以讓天秤達到全心準備考試的最佳狀態。

多數行星在天蠍座
天蠍特質強烈的人是自我內在動力型的人,如果要唸書,天蠍自己可以唸得很好,不需要人操心,如果天蠍不唸書,那就是天塌下來也不會唸,所以旁人也無法左右。當天蠍特質的人要唸書考試的時候,他們所追求的也不是分數的本身,而是考試上榜以後的目的。換句話說,在學校平時成績好可能是沒有什麼意義,天蠍們要的是能上台領獎或拿獎學金的成績。或是說,考上大學本身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上哪一所大學上哪一個科系,或是上了大學以後才能夠進入有名企業的入門門檻…之類。一旦目標背後的目的符合天蠍們的人生追求或人生計畫,如此天蠍會施展出驚人的毅力和耐心,常常就是名列前矛的那幾位之一。天蠍們如果發現自己應付考試力不從心,必定是背後的目標和動機不夠明確,與其像是無頭蒼蠅埋投苦讀,不如回頭來好好檢視自己為什麼要參加這個考試的真正目的和動機!

多數行星在射手座
射手座的特質綜合了好奇心和追求真理的熱情,喜歡以抽象的方式思考,很適合從事研究工作。但是,面對考試卻不一定在行,因為射手們不喜歡填鴨式的記憶方式,而且射手們常常會為了找某一題的答案花了太久的時間,這一方面的問題雖然弄得透徹了,但是其他方面的考題卻都來不及準備了。雖然射手們對考試的準備常常會偏重某些科目荒廢某些科目,但是射手們也多半不在乎,因為他們享受把一個問題弄通的暢快感,考試高分反而只是一瞬間的快樂。當射手們面對大考,必須要注重全面性的準備,不能一直討論那幾個有興趣的題目,掌握時間的分配是重點。並且,可以多找一些風向星座特質的考生一起努力,能夠幫助射手擴大有興趣的議題,風向對知識的理性態度可以彌補與引導射手對知識無方向感的熱情,讓射手往對的方向努力。

多數行星在魔羯座
魔羯的特質是努力認真,在準備考試方面的努力是不成問題的,就算沒有明顯的目標或動機,魔羯也能夠好好靜下心來面對考試。魔羯座不怕吃苦,對於規定好的事情會老老實實做到,平常就是功課好的學生,基礎打的很紮實,因此就算遇到大考也完全不是問題。但是,魔羯座的個性隨和,容易被朋友們牽著鼻子走,遇到大考時,最忌交到壞朋友,如果遇到一群不唸書的朋友,魔羯們容易被帶去玩樂不唸書,如果魔羯們不能確定平常一起玩樂的朋友適不適合一起唸書,那麼還是不如自己一個人閉關來準備,比較不會被影響。

多數行星在水瓶座
水瓶特質很理性,能夠做到排除自己的喜好客觀來判斷,在課業上適合各種科目的學習,但是水瓶未必是功課最好的,因為水瓶特質友善合群,平時的生活就會混在朋友堆裡,常常加入許多大大小小團體,成為其中的一員,例如水瓶座常常會認為自己是籃球隊的一員,或是話劇社的一員,還是康輔隊的一員,甚至就是幾年幾班的一份子等等。如果說魔羯座是容易被朋友們帶著走,水瓶座便是根本混在朋友堆裡面無法把自己劃分出來。當水瓶座面對大考,水瓶們必須要仔細思考這些平日的團體活動會不會影響到自己準備考試,如果這些平日的夥伴就是最佳的讀書伴侶,水瓶自然能夠發揮最佳團體讀書效果,但是,如果團體活動和準備考試有鎖衝突,對水瓶來說,還不如自己一個人準備考試。可喜的是,一旦水瓶們發現團體活動的確影響到課業時,也多半可以理性地暫時減少聚會或甚至退出。因此,只要水瓶們能夠小心並且正確地評估朋友們帶來的影響,對考試的準備就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多數行星在雙魚座
雙魚座特質融合了夢幻與現實,雙魚的許多行為和結果,都必須考量到當時雙魚的狀態究竟是在夢幻那一邊還是在現實那一邊。可惜的是,雙魚無法一邊作夢一邊考量現實,當雙魚作夢時一定是整個夢幻,雙魚比較可能在考量現實的狀態下完成大事情。不過,就算當雙魚看見現實面,開始認真思考現實的條件與利益,雙魚內心還是有太多太多讓他分心的思緒。有太多的”萬一”和”如果”在雙魚們的內心裡跑來跑去,讓雙魚們不能專心唸書。雙魚們也是一個典型的,如果自己想不通,外人一點辦法都沒有的星座之一。因為雙魚們對太嚴厲的當頭棒喝會感到灰心喪志,對太好聲好氣的勸說又只會敷衍。當雙魚特質的人遇到大考,雙魚自己要不斷分析考試的關鍵重要性與利弊得失,藉以誘發雙魚特質中現實考量的那一面,努力讓自己重視這場考試,不然就只好祈禱突然遇上了功課好的戀人,或是幻想未來的戀人對這場考試的重視度,如果為了戀人的要求來唸書的話,那雙魚們倒是有可能轉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